“我的歌唱无人听到 灵感之神高高在上”

【魄魄】Distraught


*圈地自萌/禁止上升真人

*半现实向衍生/脑洞产物

*ooc属于我

*虐向/be预警

*非授权请勿转载


原名为BINGBIAN病变。灵感来自于病变首四句歌词,但慢慢写下来变成了一些不同于这首歌的东西,改后写全全文发上来,也就觉得这个名字更适合这篇文章。望阅读愉快。


“如果有如果,世间无遗憾”

“后来他事业有成,却再无爱情。”



Distraught:心痛的,发狂的,心烦意乱的









· 序文 ·
飞机即将飞离。

但我们再没机会相聚。

我向窗外看望。

今天我穿了你最喜欢看我穿的红色外套,梳了你夸着可爱的丸子头。可是原谅我,没能让你看见。白白,有缘无缘,我们都别见了。


· 正文 ·

北京的四月。

没有芍药香满,也没有荼蘼尽开。

 

这个城市还是充斥着车水马龙,还是遍布了人来人往。快节奏的生活和林立的立交桥并立,使这个不大的城市可以被分割成完全不同的好几个部分。

 

有人在这里欢笑,有人在这里悲凉。

 

白敬亭睁眼的时候,是早晨八点十分。

这是他假期的第二天。上一部他主演的电视剧刚刚杀青,昨晚推脱不掉去参加了剧组例行的宴会。带着宿醉的昏昏沉沉,他翻了个身,习惯性想将什么搂入怀中,却扑了个空。


突如其来的。

不知所措。


他光脚站立着,家里的木地板不染尘渍。仍是每天被人清理好的样子。餐厅桌上的早饭没了热气,隐隐一个荷包蛋在盘子里。却只有一双碗筷在桌上孤零零地放着。

 

回头看看床上,曾经某个小女人最喜欢的三眼仔在床边放着,他还记得自己因为这个小玩偶也没少闹脾气吃醋。可是如今它静静地在那里待着,扑面而来的是莫大的绝望。

 

 她走了。


没有声张,没有叫嚷。他就是清楚地知道,她走了。

吴映洁,你终究还是离开我了。


白色的茶几上有个信封,打开看,是熟悉的字迹。

 

“当你看到这封信时

 我的飞机应该已经起飞

 对不起

 我再也找不到和你一起走下去的勇气了

 白白

 你是我的归属

 可我不是你的蓝天

 如果说最初的我有多么多么的欢喜

 那么现在我就有多么,遗憾

 说舍得是假的

 可是以后不论有缘无缘都别见了吧

 我还爱

 却又不敢爱了。 ——鬼鬼 留”



当何老师来到白敬亭家的时候。

已经是四天后的傍晚。

 在何老师的回忆里,他从来没见过如此失魂落魄的白敬亭。即便是事业受挫的时候,即便是恋情不被认可的时候,他一直信誓旦旦,信心满满。可是如今,溃不成军。

 

何炅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打给苏玮明询问档期想邀请小白参加快本的时候才知道,这些天他从未踏出过家门。


 当何炅和苏玮明焦急到想要砸门的时候,



门开了。

 


里面的人,脸色惨白,胡子拉碴。头发也没有打理过,身上穿着的像是一套睡衣。

 

这一刻他再也不是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

 

苏玮明一句话到了嘴边被何老师拦了下来。

 

“你去忙吧,我看着他。”

 

进了屋子,酒气席卷。桌上琳琅满布,各式各样的酒瓶歪歪扭扭。

白敬亭从不抽烟,可此时地板上遍布烟头,缭绕的烟雾攀上印花的窗帘,隐去的不只是过去的欢欣。

“何老师,她走了。”

 

何炅眼皮一跳。
再也说不出话。

 

 白敬亭就那么静静地站着,窗外是灯光缭乱。何炅觉得,这一刻,他的心里或许有一场海啸,可他那样平静站着,没有人能够知晓创伤。

 

 “我以为,她会等我。我以为她会等我的。”

 

何炅不知道接什么话,或许这时候言语的安慰一文不值。白敬亭的心脏满是疮口,除了吴映洁谁也填补不了那个巨大的外渗鲜血的缺口。

 

 

2020年.

从在一起到如今,他已经奋斗了四年,没日没夜拼死拼活,如今揣着几个颇有说服力的奖杯,有了上千万粉丝的支持,却丢掉了那个他为之奋斗的人。不知是可悲还是可笑。

 

“还能联系上她吗?”

 

小心翼翼的开口,何炅突然就怀念起自己平日里灵巧的口舌,此时笨拙无比。

 

“不能。她要想躲,我找不到。”

 

“问问王鸥?”

 

“不敢。”

 

短暂的对话过后,瞬刻间恢复宁静,白敬亭觉得此时的心似有针扎,痛却必须忍受。

 


“嘀嘀嘀——”

 

——撒老师:怎么回事,小鬼退圈?

——魏大勋:??什么情况

——大老师:我闺女要退圈?要和小白修成正果了吗?

 

刚想回复群消息的何炅止住了手,这话可怎么接。手指一划看到新闻。

 

“台湾女星鬼鬼吴映洁今日宣布退出娱乐圈“

 

热搜榜上赫然挂着的消息有点扎眼,点进去却没有什么和谐的言论,一片不堪的字词,触目惊心。何炅抬头深深看了一眼白敬亭的背影,突然觉得,或许他了解到的,都是她掩饰过后的东西吧。到底,小白还是稚嫩了些。

 

“成天倒贴组cp,现在组不下去了只好退圈了吧。真的是。“

“就知道和我们家小白捆绑消费,自己几斤几两心里没点数啊,好在退圈了,替我们家小白谢谢你。“

“三十好几的人了每天捆着小鲜肉蹭热度,不是说三十岁结婚么,怕不是没人要吧。“

“注意言辞好吗,鬼鬼都退圈了何必还这样闹腾。“

“她早就该退圈了。一直这样真不知道图个啥。“

 

一条条,一句句,白敬亭默默地看着,眉头不自觉地紧锁。

 

她好像从来都没让自己知道,这些言语给过她多大的冲击。从来没有。

 

本身自己并不总玩微博,上线也就是发条就跑,除了和她暧昧那段时间自己总是守着时间发个碰瓷的微博或是给那些喜欢他们的粉丝们暗戳戳撒点糖外,在一起后他更是远离微博了,基本都交给工作室在打理。可和他相反,她却是个网瘾少女,每天登个几十遍都不在话下。终究还是疏忽了。现在看到这些评论,不善且扎人。他突然间很惶恐,在那张总是带着笑容的脸庞下,有多少隐藏的伤口被他忽略了?

 


余光里是隐着余晖的阳台,他还记得去年夏天,他拍完戏回家,看到她在阳台上晾衣服的身影,那一瞬间疲累全无,取而代之的是家的温暖。


 手边是茶几上的果篮,还能想起她娇嗔着叫自己喂她吃草莓,小女人得狠,甜腻的氛围充斥心怀。


 冰箱里还放着那些她充饥的零食巧克力,虽然总嚷嚷着吃多了会胖却还是抑制不住自己。偷馋过后的小表情总是让人心生爱怜。 


 如今,好像都成了利刃,一刀刀刺向自己。可是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又有多少把刀毫不留情地刺破她本就不坚硬的防线?

 


晚上21:19

白敬亭发博。

 

“我爱过她。

 也依然爱着她。

 如果你们不能和我一起爱她,也请不要因为我讨厌她。

 

吴映洁,我想你了,回家吧。“

 

一石激起千层浪。

 

 


“怎么想的?”

 

“何老师,我们在一起的时候我没能保护好她,为了所谓的事业前途,为了所谓更好的未来,可现在我把她弄丢了,却还是让她受欺负,如果我还不能站出来保护她,那我算什么男人。”

 

“她去了芬兰。”

 

手机屏刺眼地亮着,谁都没有开灯。何炅陪着他一杯又一杯下肚,咽下的也不知道都有些什么。微信群里还是一条条消息刷着屏,可昔日里那个温暖的大家庭如今也全都束手无策了。

 

 

 


芬兰的天很凉,昼短夜长。

 

来之前人们说在芬兰人与人间不会很亲密,来之后才真正见识到疏离。也好,总好过带着假面强装友善的日子。

 

没人认识的感觉其实很好,至少对吴映洁来说很好。镁光灯这种华丽的东西对她而言只有无上的厌倦,多年的伪装一下子卸下,除了轻松还是轻松。她没刻意瞒着谁,也没刻意想躲开谁,但却是扔掉了与过去那个自己,与那个他所有的联系,带着全新的自己,踏上了全新的领土。毫无眷恋吗?又有谁说得准。

 

所有人都知道她在芬兰。

 

可芬兰那么大,一个小小的人,又该从何找起?

 

她抱得就是这样的心思。

 

至少,会有一段安生的日子吧。

 

她不知道白敬亭公开了一切,站在了她的身前替她抵挡一切流言蜚语。那个她期盼多年的 场景出现在她转身离开的那一天,也不知该不该说成讽刺。

 

 

 

“请问小白,鬼鬼退圈和你有关系吗?”


逃不过。

白敬亭整理好心情出席发布会时,就料到了话题一定逃不开她。虽然歉疚因着自己抢了剧的风头,可还是想借此机会说出心声,虽然她可能已经看不到。


“她选择退圈肯定也有自己的考量,但我也的确没保护好她。”


“是因为粉丝的言论才逼得她离开吗?那你们是不是已经分手?”


“她是离开了,但我依然爱着她。是我的疏忽让她承受了不该承受的伤害,一切都是我的错。我相信她一定还会回来。”


“为什么不去劝劝她?”


“我找不到她。”


苦涩一笑,悲凉的心情瞬间决堤。被抛弃的滋味还真他妈的不好受,白敬亭暗暗想着。

 

避重就轻,混淆视线,包揽责任,苏玮明觉得这一定是白敬亭掌握采访技巧最好的一次了,可为什么,就是开心不起来呢?

 

 

人都是被逼着长大的。

 

 

 

拍戏,喝酒,睡觉。

 

剧组,家,明侦聚会。

 

三点一线,就这么浑浑噩噩过了一年,时间是个好东西,记者们早已忘却了之前的风风浪浪,粉丝们经过一次大清洗的混乱如今倒是更为理智。似乎一切都归于平静,但往往真正的潮水都在平静的水面下默默涌动。

 

没人知道吴映洁在哪里。

 

称了她的算盘,芬兰那么大,找一个人,根本没那么容易。

 

可免不了的就是担心。

 

她一个女孩子,在另外的国度,真的能照顾好自己吗?

 

可每当冒出这种想法的时候,白敬亭都觉得自己很可笑,在一起的时候都是她在照顾你,两个人她都能顾及好,自己有什么脸面担心她过不好自己的生活呢?

 

 

他一直在找,也一直无果。

 

 

吴映洁没想到第一个找到她的人会是王鸥。

 

其实也是偶然,王鸥来拍杂志,刚刚好,视线相遇。

 

“小鬼,真的不打算回去吗?小白他,”

 

“鸥姐,你知道吗,其实最开始答应和白白在一起就是我的一场赌博。我赌他的担当。其实我没赌输,他真的带给了我很多,我真切需要的东西。但是,我却成为了阻碍他发展的存在。网上的一些评论,我虽然从来没和他讲过,但我是真的在意。真的真的,很在意。我又希望他能帮我抵挡攻击,又希望他能一路顺遂,所以在我陷入这种纠结的时候,我就不敢继续了。”

 

“就算他改变了,也不可以了吗?”

 

“有些时候,过了特定的时间,有些东西就不需要了。我不否认,我还爱他,可是我们回不去了。那些言语攻击带给我的伤害抹不掉,不是因为言辞激烈,而是因为每个我饱受心酸的夜晚,他都没在。”吴映洁想着曾经窝在沙发里痛哭流泪的日子,如今倒真觉得云淡风轻了。还真应了那句话,未曾在深夜痛哭的人,不足以谈人生。

 

“是因为后来他忙于工作吗?也有不满吧。“王鸥浅浅地问,有一搭没一搭,却也是心酸难耐。曾经他们百般护着的那一对小情人儿,如今也成了这样的穷途末路。

 

“说没有是不可能的。你知道那种感觉吗,就是没人陪伴,觉得心酸不安。可他是为了我去拼命奋斗,又觉得内疚,对自己不满。久而久之,我们的沟通越来越少。也越走越远了。“说着话,觉得那些日子仿佛就在眼前。

 

想起最初,她去探白敬亭的班,看着他一遍遍拍着打戏,眉宇间尽是坚毅,她的心里是欢喜的。自己爱的男人为了自己拼搏奋斗,想闯出一片天,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感动呢?可是后来呢,怎么就突然变了样子?

她开始慢慢埋怨他的早出晚归,或是档期连排。他开始厌烦她的次次质问,小耍小闹。慢慢的,谁也不愿主动低头。他将自己沉在戏里打磨演技,她夜夜守着手机等不到回应也被各种言论伤透了心。最后的最后,他忘了奋斗的目的,她忘了他的初心。分道扬镳,好像成了必然的必然。

 

“后悔吗?“

 

“有什么后悔的,都是必然。“

 

“不见一面了吗?”

 

“不见了,见了,是徒增烦恼。”

 

不想见吗?不,自己是想见的。对白敬亭思念到什么程度只有吴映洁自己知道。可是不能见。有些人,看一眼,误终身。

 

那天她离开的时候,白敬亭因为酒意睡得很熟。他不知道那个夜晚吴映洁在他的怀里哭了多久,就像他醒来只顾颓废忽略了那半湿的枕头。

 

或许,如果那天他没有喝醉,吴映洁就走不成吧。

 

可世上哪有那么多如果。

 

 

如果有如果,世间无遗憾。

 

 

上了车后王鸥才拿起手机,另一端是一片静默。

 

“都听到了吗?“

 

“听到了。“少年本清润的嗓音不知混进多少烟草,竟喑哑到这份上。

 

“她,还好吗?“

 

“挺好的。看着,挺好的。“

 

“那就好。“

 

 

 

 

转眼又三年,匆匆又夏天。

 

 

芬兰的天气其实一贯很好。

 

街角有个咖啡厅,装点得很文艺,每日接待一些路过的旅客,或是这一片的常客。听说店主是个单身母亲,却仍旧是个甜美活泼的女孩儿。

 

小男孩长得很清秀,眉眼分明,性格随了母亲,格外活泼。和客人们都分外熟络。熟客们也就随着店主,唤着他“白白“。外国人的吐词虽不清晰,倒也能听得出这个音来。

 

店里经常放一个帅哥的作品或报道。

 

听一些来这里旅游的中国小姑娘说啊,这是一个三获影帝的男明星。而立之年,事业有成,心里也藏着一个人。

 

客人们都笑笑,当成茶余饭后的谈资。

 

可当小姑娘们操着一口京腔儿,说出那个瞩目的男明星发的最后一条微博内容的时候,前台的老板霎时间热泪盈眶。

 

“之后我会事业有成,但也再无爱情。“



评论(14)
热度(2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长夏醒迟 | Powered by LOFTER